我市将全面提升改造渔农村农贸市场

作者:舟山菜篮子 发布日期:2018-05-25 来源:舟山菜篮子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浙江舟山启动渔农村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对93个渔农村农贸市场(包括集中交易点)进行提升改造,力争到2020年,舟山全市40家以上渔农村农贸市场达到星级标准,其中三星级5家、二星级15家。
       据了解,这93个渔农村农贸市场将按照“改造升级”“新建扩建”“取缔关闭”三种方式进行分类处置。当地已将此项工作列入政府为民实事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实行季度考核排名通报,督促改造提升工作有力推进。对完成改造提升任务的农贸市场,市政府将以“以奖代补”形式予以适当补助。

什么是农贸市场的星级标准?
       这里指的是浙江省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创建标准。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按评定标准划分星级,设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五个等级。星级市场的认定机构是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各市市场监督管管理局。

三星级的农贸市场是啥样?
       具体地说,三星级的农贸市场至少要满足以下要求:
       在布局要求方面,每个摊位柜台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通道占市场使用面积35%以上;门牌、广告牌设置统一;在主入口显著位置设置检测信息公示牌(栏);市场有绿化。
在设施要求方面,场内排水、排污无外露明管、明沟;柜台瓷砖或花岗岩铺面,蔬菜、水果柜台采用阶梯或斜坡式,外侧有档水板;活禽交易区通风、冲洗设备齐全,环境清洁,无异味;营业房货架统一,电子秤统一,统一摆放位置;有电子监控及消防安全设施;按规定使用环保购物袋;有停车场地,面积不少于市场建筑面积30%;检测室面积不少于10平方,检测仪器先进,设备齐全,检测项目不少于5种,非农残检测比例不少于30 %。
       在管理要求方面,检测有计划,有针对性,发现问题多,处理及时、程序到位,有记录;市场设立商品准入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经营户建立食品台帐和索证索票情况,并与经营户签订“食品质量安全责任书”;建立食品安全追索制度,市场经营户食品索证索票齐全并建立相应的档案;开展信用分类评价工作,A级以上经营户达90%以上;市场引进驻场经营品牌企业5家以上;建立预赔金制度,实行先行赔付;市场党员经营户能做到示范公开化;卫生保洁动态及时,有专人负责;农产品类实行半净菜上市,陈列整齐美观,不出框,不出边;场内地面干燥,无积水、无垃圾;停车场专人管理,车辆停放整齐;申报当年无食品安全、责任安全等事件发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