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整治农村农贸市场环境 两年提升改造25家市场和集中交易点

作者:虞仁珂、陈舟燕、康明军 发布日期:2018-05-17 来源:来自网络 访问次数: 字号:[ ]

平坦的水泥地面、整齐的遮阳棚、统一标牌的经营店铺,两名“红袖章”不时来回走动,规范停车行为并疏导交通,这是记者近日在定海区小沙农贸市场看到的。但几个月前,这里还是路面泥泞、占道经营严重、人人都想绕着走的地方。

市场内部,吊灯照明充足、地面看不到明显的垃圾和积水,各摊位统一砌好了大理石隔板,货品摆放有序。休息区的座椅已经安置到位,液晶电视正在进行调试。“环境好了,顾客多了,我们做生意也舒心。”摆了28年水产摊位的潘燕红这样说。

据市场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市场近年来陆续进行过改造,今年初又集中进行了一次软硬件提升,累计投入资金150万元。

农贸市场是城乡公共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民生性、公益性的特点。去年起,省政府作出了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决策,并把农村农贸市场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目标和放心农贸市场创建范围。今年,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提出了两年内全面提升改造全市渔农村农贸市场和集中交易点的意见。定海区根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总体要求和市政府渔农村市场提升改造统一部署,将分两年对辖区内7个镇(街道)的25家农村农贸市场(集中交易点)进行分类整治提升改造。

“农村农贸市场普遍存在硬件设施设备陈旧的问题,有的市场甚至20年没有改造提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市场规范管理科科长吴凌龙介绍,这些市场设施破损严重,基本都没有符合要求的熟食专间、检测用房及检测设备、管理房等。管理方面多数也没有配备符合要求的团队,仅安排1~2个人员负责打扫卫生和收取摊位费,无法履行市场举办方市场管理主体责任。

根据计划,定海区将对10家基础条件较好的市场,对标星级市场创建要求进行改造升级。从建筑、装修和管理三方面着手,并采用城区农贸市场专业化管理模式同步强化日常场内及周边环境巡查监管,彻底改变市场设施简陋、环境脏乱等突出问题。其中,白泉农贸市场和海龙农贸市场将按三星级标准创建;对15个老旧集中交易点分别予以改造提升、取缔或新建。

目前,计划在2018年度提升改造完毕的12家农村农贸市场和集中交易点已全面启动提升改造,其中2家完成改建。下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和所在社区将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开展市场日常巡查督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